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部

建言献策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政协 > 建言献策 > 正文

农工党中央举办人类遗传资源政策研讨会

发布部门:农工党中央网站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

2018516日至17日,农工党中央与国家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工信部和国家药监局于在杭州共同举办人类遗传资源政策研讨会,旨在加强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促进本领域科学规范快速发展,推动生物技术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全程参加研讨会,并作闭幕式讲话。国家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王志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原副部长王玉民,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司长杨青,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主任许嘉齐,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张学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农工党中央经济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丁列明,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马延和,以及农工党中央药学、经济、科技、青年工作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和相关企业代表共40余人应邀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农工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化学药与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李萍萍主持。 曲凤宏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规范和促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对增强我国生物和医药科技的研究开发能力,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农工党以推动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本次会议是农工党中央充分发挥跨部门、跨学科的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的一次尝试,为相关领域的国家管理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搭建一个研讨平台,为本领域政策制定、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出谋划策,共同促进本领域的科学规范快速发展。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领导同志详细介绍了我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相关情况,对近20年我国生物技术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发展进行了简单回顾,对当前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对社会各界对生物技术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热切关注表示感谢。 与会专家围绕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伦理、安全等问题、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的战略意义,世界各国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中的主要做法,我国在人类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对遗传资源重要性的宣传教育、监管科学的研究、惠益分享机制的执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表示,人类遗传资源是关系国家民族兴旺的重要战略资源,既是生物医药研发、疾病防治诊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基础资源,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我国应当尽快推动生物技术和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在保护好人类遗传资源安全的基础上,促进其合理开发利用。(农工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