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部

联席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 > 联席会议 > 正文

【事迹】致敬:脱贫攻坚一线工商联干部田仁海一路走好

发布部门:省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田仁海走了,走得那么的突然。

没有来得及和家人、队友告别,他就倒在了长顺县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田仁海,苗族,中共党员,1970年2月生,长顺县工商联正科长级干部、白云山镇鼠场社区脱贫攻坚队副队长。在脱贫攻坚这场大决战中,为了白云山镇鼠场社区791户、3406人的脱贫摘帽,他夜以继日扎根基础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倒在了热爱的岗位上,永远告别了这片深爱的土地。

4月27日20时许,田仁海由于劳累过度导致血压过高,突发性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与世长辞,把自己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生命定格在49岁……

呕心沥血为脱贫

2018年3月,为了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硬骨头”,长顺县委、县政府从全县各乡镇、单位(部门)中抽取骨干力量开展帮扶活动。

时任长顺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的田仁海,便主动请缨出战,成了白云山镇鼠场社区驻村工作队的一员。驻村期间,他一头扎进脱贫攻坚第一线,致力推动“五改五化”以及乡村环境整治中来,积极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极力改善贫困户贫困面貌,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

2019年1月,全县开展机构改革,田仁海改任非领导职务。

“很多人会有情绪,但田仁海改非后没有任何怨言,有说有笑,工作更加卖力,从不计较任何个人得失和名利”,提起相濡以沫的战友,在白云山镇人大主席、鼠场社区脱贫攻坚队常务副队长但秀东眼里,他就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担任鼠场社区脱贫攻坚队副队长、鼠场社区破岩组网格员以来,田仁海平时经常在“鼠场社区脱贫攻坚队微信群”与队友交流,对上级交代的任务认真落实,对群众的工作放在心上,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当时,但秀东在工作群里给田仁海写了一首打油诗:“工商下队田主席,天天进村几来回;为了群众摘穷帽,值得大家来学习。”

而田仁海也有趣的给了回复:“脱贫攻坚靠大家,主席抬爱实在夸;功成不必在我辈,群众工作我和他。”

“他的工作能力很强,易家田组是工作最难做的,但是通过他和队员一起去开展,后来哪个组就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串户路、活动广场都修好啦,特别是‘三个一’‘五个一’发生很大变化。 还有农民合作社、香酥鸭养殖大棚、养牛产业发展等,老田注入了很大的心血。”但秀东流着泪告诉记者。

田仁海在去世的几个小时前,满负荷的工作,在脱贫攻坚交叉检查完后,又到贫困户家中落实危改,然后又去查看产业发展。“当天是星期六,女儿在贵阳做阑尾炎手术,都没有请假去看......”但秀东充满着敬佩和悲痛,面颊泪珠不停往下落。

“改非以后,他跟我开个玩笑,我就当个网格员。我说兄弟啊,你在这边时间长,情况都熟悉,你还得给我顶住,你得当个副队长。” 长顺县工商联主席、白云山镇鼠场社区脱贫攻坚队队长门能义眼眶满是泪水,心里非常悲痛。

当时,田仁海告诉门能义道:“我下去,就是一起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带领大家把鼠场社区181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绝不拖县委、县政府的后腿。”

这是田仁海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对组织的承诺。

“他一般不会请假,除非有天大的事情,一直默默无闻的坚守岗位,安排的工作不会提困难,没有怨言。在攻坚队中,我经常拿他来举例,让其他队员向他学习。”门能义说。

如今,面对田仁海的离去,门能义至今都不敢相信,更是难以接受。“星期五晚上,仁海都还在我的办公室开会呐,现在说走就走啦!”

在脱贫攻坚队中,田仁海工作负责任、能力强、敢于担当,工作细、实、点子多,他和小的、大的都能相处得和谐,人气在攻坚队中最旺,个个都很尊重他。

“前两天大家还在一起工作,他来时间长,我来时间短,有时候我不懂就问他,他业务熟悉,现在他走了想问都找不到问的。”采访中,攻坚队队员陈文秀泣不成声,眼泪不停的流。“他为人好,工作认真,和大家的关系也好,‘陈姐、陈姐’的喊我,一天坐在哪里笑眯眯的,现在他走了,不习惯。坐在这里会想起他,感觉他还没走,还接受不了。”

俯首甘为孺子牛

走进鼠场社区破岩组,一条条硬化的串户路通到各家各户,寨子中间,一个活动广场刚刚建好不久;村庄环境干净、整洁……这些都是田仁海帮扶的结果。

“破岩组以前没有活动广场,没有好大的地,只有两块不大的田,他就去协调,有一边是河坎,他就去争取一些钢筋,才把广场打起。过去这里是牛屎粑渣的,环境好了,串户路也整得好好的。”鼠场社区主任卢明香告诉记者道。

在广场边,有一条产业路通往一个叫大冲的地方,路很窄,里面有一片丢荒的土地,田仁海看到很可惜,便积极争取协调项目把路扩宽,现在那片地种了100多亩辣椒。

“田主席啊,他帮我到广顺搞得一套房子120平分,还送得我十张凳子、一个电饭锅。他在我们破岩组,做了很大的贡献和很大的成绩,从个人到集体各样都关心。” 65岁的贺善忠是破岩组的贫困户,说起田仁海的好,他一个劲的说不停,他来一百回,就到我家一百回。你得罪他,他慢慢的跟你讲,你不得罪他,他也是嬉皮笑脸的跟你讲。

而今,得知田仁海去世后,贺善忠老人感到深深的难过,话语里全是惋惜。“听到他过世了,我们很悲痛。我应该死在前的,他就比我在前去了。他对我们鼠场村,做了好大的好事。他答应我陪我去新房子吃一顿,饭都没吃到啊,他就走了。”

35岁的贫困户杨斌父亲去世得早,一直跟母亲相依为命,以前住的房子漏风漏雨,吃水也不方便。自田仁海当破岩组的网格员后,通过排查,发现杨斌家符合危改条件,田仁海便帮助杨斌申请危房改造建起了房子。“以前没得老婆,他帮我申请建好房子后,我娶得一个老婆,他帮我很多很多。”

4月28日,杨斌接到但秀东的电话,

“田主席走啦!”

“走哪点。”

“他去世了。” 听到这个消息时,杨斌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没有力气,难以置信,“他下午还在我家坐了半把个小时,喝了一杯水啊!”

说起田仁海的为民情怀,破岩组村民连连称赞,竖起大拇指。田仁海本来还计划帮助破岩组做很多事,修通往瓦明、社坝等地的公路,却来不及实施,便已经离开,再也无法兑现自己的承诺。

“早上七点过钟,就打电话给我,破岩组有一户危改户,一直没在家,也联系不到。最后联系上了,他就叫我跟村支书一起去危改户家,落实危改地皮。”如今,想着前一阵子还一起下组,后一阵子就再也看不到田仁海奔波的身影,鼠场社区主任卢明香悲痛的泪水夺眶而出,说着说着,便无法言语。

“太可惜啦,这个人很好啊,帮我们做了很多事。人很善良,做事实在,一天跑我们这边两三回。”现在留给鼠场社区的村民,只有深深的遗憾和惋惜。

大爱无悔人生路

“你在哪点,忙不?”

“不怎样忙,你今天忙不?今天真忙。”

“今天是周末你为什么不休息?”

“周末也要把工作做完做好。”

这是4月27日晚上7时许,黄艳琼与丈夫田仁海的对话,而这次对话却成了最后的永别。

“你不是跟我讲的吗?我从代化过来,如果没得车,你来接我吗?你七点过钟还给我打电话啊?你讲你还在加班?”得知丈夫田仁海抢救无效去世后,黄艳琼悲痛欲绝,泣不成声,一颗颗眼泪不停的躺下来。

自从田仁海驻村以来,夫妻两个生活都各在一方,家里的大小事情,几乎都管不到,全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一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

“他为了大家不顾小家,小娃生病住院做手术,都没有去照顾。”黄艳琼说:“他讲我在家辛苦,他在外面尽量把工作做好,做不好他放不下。做一件事,就要做到位,家他顾不了,很多事全靠我了。”

年前,在全县“双十佳”表彰中,田仁海获得了“扶贫明星”荣誉称号。“得这个表彰是你支持我的工作,为这个家付出,你真的辛苦了,我能有今天是有你的支持。你不停的打拼,带着病做生意,我都照顾不到。”这是田仁海对他妻子黄艳琼说的话,话里充满了对妻子的愧疚。

田仁海的突然离去,让他68岁的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难以接受,撕心裂肺的痛哭,无比悲恸,“你为哪样丢下我就走了,让我怎么活嘛。”

田仁海的去世,也令他的独生女儿田红云悲痛万分。田红云回忆,4月27晚上,她接到父亲室友的电话说:“你爸爸昏过去了,意识不清,就在办公室里面。”

这样的消息,已让正在住院的田红云无法承受。然而,过了一个小时左右,传来了她父亲去世的噩耗,田红云已经崩溃,几乎天都塌了下来。

28日,凌晨五点钟,田红云刚刚从手术台出来,伤口还没有愈合,但她一分钟也待不了,拔掉了身上所有的输液管,在同事的护送下,来到长顺县殡仪馆。

田红云始终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痛苦呐喊,声音凄恻悲切:“我爸爸还说“五一节”要和我去玩的啊,你们不要骗我.......”

当看到田仁海的女儿刚刚做完手术,还带着吊针,腰都挺直不了,看着这一幕揪心的情景,看望田仁海的群众和全体鼠场社区脱贫攻坚队员无不心酸,泪流满面。

4月18日,是田红云和她父亲田仁海见到的最后一面,那天是她奶奶68岁的生日。“你要回家不,父亲说他回不了家,我先和我妈妈去,他11点、12点再来接我们,因为晚上可能领导要来抽查工作,他们走不开,晚点来接我们。”田红云说。

“一直以来,我对我爸爸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好父亲,也是一个优秀的工作者,但不是一个‘好丈夫’,他把很多东西丢给我妈妈,但他工作做得很好,对我的教育也很好。这20多年来,把很多的爱都倾注在我身上。”田红云说道。

笔者后记:

孺子牛知民生苦,不用扬鞭自奋蹄。

田仁海真的走了,他是倒在脱贫攻坚一线中众多干部的一员。作为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来的英勇战士和心系群众的基层党员干部代表,正是为妻儿老小操心操劳的年纪,在领导同事,亲朋好友深情的泪光中,他倒在了圆梦小康的路上,用生命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答卷。

愿田仁海一路走好! (龙再刚 陈 荣)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