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部

您的位置: 首页 > 统战概况 > 部门职责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发布部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8-03-11 浏览次数:

统战部部长岗位职责:


一、领导和组织统战部的全面工作。

二、根据省委统战部和校党委工作计划要求,制定统战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草拟贯彻执行的具体意见。贯彻落实党委的有关决定和指示,检查落实有关政策的执行情况。

三、了解、熟悉和掌握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按照省委统战部或校党委的要求,向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传达党的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注意调查了解统战对象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尽力为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支持、推动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校党委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通报、协商学校的重大事情,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五、协助校党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深入基层党委进行调查研究,抓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协助校党委提出对党外人士政治安排的意见建议,根据需要,推荐党外人士实职安排人选名单。

六、做好统一战线成员各方面人士的参政议政工作。

七、积极主动地与统战对象广交朋友,成为党外人士的知心朋友。

八、负责部门经费的签字权。

九、负责本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十、承办校党委领导和上级领导部门交办的有关统战方面的工作。


统战部副部长岗位职责:

一、协助部长做好各项统战工作。

二、参与制订统战工作计划,重视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参与统战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

三、认真贯彻执行各项统战政策,组织统战工作人员学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统战业务知识。

四、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协助他们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

五、了解、掌握统战对象的情况,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与生活,成为党外人士的知心朋友。

六、关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了解、熟悉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的情况,对党外人士政治安排提出意见建议。

七、协助做好本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八、协助部长负责日常行政事务工作。


统战部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办公用品购置、复印、传真等服务工作。

二、协助做好有关会务协调、上级和兄弟单位来访接待工作。

三、协助做好各民主党派成员的发展、统计工作。

四、协助做好侨务、归国留学人员以及民族宗教工作。

五、协助做好部门各类文件收集和归档工作。

六、协助做好统战政策及理论研究。  

七、协助做好统战宣传、信息工作。

八、做好本部门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的支撑材料收集管理工作。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统战部党派业务科工作职责:

1.负责与民主党派省委的联络工作,做好上传下达。

2.负责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联络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3.协助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沟通情况,协调关系,增强团结,密切合作。

4.负责与各学院党委、直属党总支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情况。

5.了解党派成员的思想情况,搞好调查研究和信息工作,及时向校党委和有关部门反映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6.负责党外代表人士的建档工作,做好与他们的联系和沟通。

7.协助各民主党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研究共同关心的问题,协助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党派成员的作用。
  8.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培养、考察和推荐的基础工作。

9.协助开展统战理论政策研究。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等。


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学校统战委员的工作职责就是要为学校的育人工作服务,以人为本,广泛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实现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1、明确统战工作对象。统战委员要熟悉了解本单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员的情况,重点掌握民主党派、无党派、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及眷属、少数民族、留学回国人员中有影响人士的情况。

2、学习宣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各项统战政策。结合各个时期统战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的要求,配合学校统战部做好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增强本单位师生员工对统战工作的了解,支持统战工作的开展。  

3、加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工作。落实学校党委的统战工作制度(如民主协商制度、座谈会制度、交友联谊制度),保证统战工作的正常开展。

4、与统一战线成员广交朋友。通过与统一战线成员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做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工作,并帮助统一战线成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5、完成校统战部分配的各项工作,定期向校统战部报送统战工作情况。

6、协助做好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推荐优秀人士的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把好组织发展关。

7、积极发现并向校统战部推荐德才兼备、年青优秀的党外人士,充实党外后备干部队伍。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