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部

联席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 > 联席会议 > 正文

【贯彻】【中央统战部官网】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五个三”抓创建聚合力脱贫奔康有特色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

贵州省三都自治县作为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当作一个民族地区的“跨越之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七进”为载体,全面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以脱贫成效支撑民族团结进步的底色,以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走出一条民族地区跨越发展之路。

“三措同举”统筹协调推进

 聚焦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目标,坚持强领导、重都署、常问效三措同举,把示范创建工作贯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成立以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抽调26名骨干力量充实县创建办专抓协调、调度工作,全力推动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把创建工作放到全县重大决策层面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和党组织政治巡察重要内容,组建6个督导组,对全县260个创建单位进行全程督查指导,倒逼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级同步”构建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该县充分利用县、镇、村三级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率先在全省建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展厅,生动展现各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历史经验和现实经历;着力培养“乡土人才”繁荣民族文艺创作,以文化认同涵养民族团结根脉,推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苗族舞蹈《跺月亮》荣获荷花奖二等奖;水族舞剧《木楼古歌》进京展演获好评;《水族斗角》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综合类表演项目一等奖。水书习俗、水族端节、水族马尾绣、水族剪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吉星》 等28部水书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三都水族马尾绣” 成为贵州首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刺绣类产品;成立全国最大的马尾绣协会,让传统技艺走出了国门,卖到了迪拜;《过端》 纪录片荣获加拿大金枫叶最佳纪录片奖,真正找准了民族文化融入国际、走向世界的切入点。

“三交同频”搭建民族桥梁

 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抓手,增进全县各民族互学互鉴,共同团结进步。打造10个各具特色的示范性互嵌式移民社区,形成中和镇雪花湖社区搭“五桥”建“五家”凤羽街道城南社区打好“五张牌”等一批示范品牌,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区环境。针对通用语言障碍问题,采取集中培训、广播教学、“小手牵大手” 等多种方式,深入实施普通话和实用技能“双培”行动,先后培训23000余人次。以马尾绣协会党支部为纽带,创新“一绣三帮”发展模式,激发少数民族群众内生动力,得到谌贻琴省长点赞。举办中国山地生态葡萄文化旅游节、马尾绣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依托水族端节、苗族牯藏节、布依族小年节等传统节庆,开展民歌对唱、美食大赛、赛马、斗牛等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

“三治同进’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将法治、德治、自治理念贯穿基层治理始终,出台《三都水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等8个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用法律法规来保障民族团结。积极挖掘本地深厚历史文化蕴含的德治理念,通过乡贤寨老、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将自治理念全面融入基层治理实践,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树立新婚俗观,革除丧葬陋习,引导各族群众向现代文明生活方式迈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利用赶集日、干部入户走访等契机,先后发放学习宣传资料5万余份(册),张贴宣传画2万余份,引导各族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成功创建都江怎雷村敏算法治文化,普安高湖村灯笼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民主法治示范村。三都县法院被列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少年家事法庭被评为全国家事改革先进集体。

“三愿同筑"绘就发展蓝图

 始终将全县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该县全力补短板、强弱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夯实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由全州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转变为减贫人数最多的县, 用脱贫成效支撑民族团结进步的底色,以民族团结进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该县提出审视政党之问、民族之问、三都之问的“脱贫三问”;系统总结用汗水催生的“发展三变”,抢抓国储林政策机遇,用实践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一条绿色经济助推民族地区赶超跨越之路;豪迈谋划民族腾飞之愿、乡村富美之愿、县域赶超之愿“时代三愿”,为“后脱贫时代”绘就发展新蓝图,开启发展新征程,让40万水乡儿女铿锵走向美好新未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供稿:黔南州委统战部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